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19-0053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19-12-12 [ 发布日期 ] 2019-12-12

重庆市体育局 关于市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第09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陈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工程中考虑建设重庆体育博物馆的建议》(第0913号)收悉。经与渝中区人民政府、市文化旅游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建设重庆体育博物馆的必要和可行性

博物馆是指以教育、研究和欣赏为目的,收藏、保护并向公众展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的场所。重庆体育自新中国成立一路走来,留下了丰富的珍贵历史资料,这其中包括无产阶级革命家贺龙元帅在渝主政修建新中国第一座甲级体育场的图片史实资料,著名短跑运动员陈家全、贺祖芬在大田湾体育场跑出破世界纪录成绩的精彩瞬间,还包括重庆竞技体育快速发展、群众体育蓬勃开展,体育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资料…….这些资料都构成了重庆体育的历史。常言道科教兴体、文史育人存史、教化、资政、育人,为进一步弘扬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和凝聚团结人气人心,激励全市广大体育工作者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建设重庆体育博物馆非常有必要。

目前,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局正在启动实施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工程项目。因为该片区内的跳伞塔、大田湾体育场、市体育馆和市体育局机关办公楼均为市级文物,所以利用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工程项目,统筹规划重庆市博物馆,既有利于保护和传承重庆体育厚重的历史,又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为此,您提出的利用大田湾体育场改造项目建设重庆体育博物馆是可行的。

二、建设重庆体育博物馆的初步思路

基于以上建设重庆博物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我局在编制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工程项目规划概念方案的过程中,在与市文物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反复沟通协商,并征求部分文物和体育专家的基础上,初步考虑将重庆市体育博物馆规划在今后利用跳伞塔周边高差修建的配套建筑中。目前,该规划方案已经市规划委员会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

三、筹备建设重庆体育博物馆正在开展的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加快推进建设重庆体育博物馆,我局正在开展和计划开展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利用我局正在着手编辑《昂首挺胸奔向新时代重庆体育砥砺前行纪实》大型画册的契机,启动收集筹备设立重庆体育博物馆的史实资料。目前,已累计搜集到1907年至今的各类具有文献价值的图片和实物资料2万余件。二是加紧按照市政府相关专题会议要求,统筹推进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年底前完成项目立项、初步设计和招投标工作,力争早日建成重庆体育博物馆。

 

 

重庆市体育局

20194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