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19-0053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19-12-12 [ 发布日期 ] 2019-12-12

重庆市体育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80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饶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储备的问题与建议》(第0800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教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阐明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了当前我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对促进和发展青少年体育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青少年体育是竞技体育的源头。自2014年起,体育总局相继出台《奥运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2014-2024)》《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是青少年体育工作最关键、最根本的任务之一。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把青少年体育摆在战略性、基础性位置来抓。坚持每年开展重点业余体校、体育后备人才单项训练基地和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认定工作,不断健全后备人才培养训练体系。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推行市区(县)共建”“体教共建”“社会共建等多元化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后备人才培养育苗计划,每年组织举办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训练营,着力加强科学选材及训练。积极引进高水平教练员,每年组织区县体校教练员培训,大力提高执教水平。这些工作的开展,使我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在整体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2018年底,我局按照重庆市体育“1+5+1”行动计划整体部署,研究制定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行动计划(2018—2022)》(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各区县业余体校重点项目布局提出了指导意见。《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加大选材力度,建立后备人才库,规范训练内容,提高基层体校教练员水平,建立体校输送考核机制,完善教练员绩效考核、奖惩、福利待遇等管理制度,加强舆论宣传等进行了具体布置,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目前,我们已经围绕落实《行动计划》建立任务清单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输送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并将对标对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开展。

 关于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我市跳水项目后备人才培养的状况,我局非常关注。在近年来的工作中,我局有关处室多次与市运动技术学院及水上系、相关区县体育部门进行研究会商,共同开展相关工作。此外,为了加强我市跳水项目后备人才培养,自2017年起,我局面向全市各区县幼儿园,每年组织1—2期幼儿体操项目教练员培训班。自2018年起,每年开展幼儿体操比赛。截至目前,已举办3期培训班和第一届幼儿体操比赛。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组织幼儿体操项目培训和比赛,同时,围绕跳水等重点项目抓好《行动计划》的督导落实,助力跳水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重庆市体育局

20194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