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19-005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19-12-12 [ 发布日期 ] 2019-12-12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第五届二次会议07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彭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市国民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影响力的建议》(第0734号)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重庆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自1997年开展以来,已完成四次全国性的体质监测任务。全市各区县也建立了相关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国民体质监测是对全民健身工作体系工作效果的重要评定指标之一,也为党和政府掌握市民体质状况和发展趋势提供了科学依据。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提案中对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背景,我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同时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每年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免费服务工作,组织国民体质工作队到各区县,现场进行测试,发放科学健身手册,进行科学健身知识宣传以及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宣传。同时,充分发挥各区县监测点的作用,长期开展日常免费测试,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工作。今年,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即将开展。根据国家体育总局通知要求,本次体质监测器材及指标都相应发生了改变。我们将积极开展主题社会宣传,利用各种载体发布系列主题广告,在全市大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群众知晓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重要性,促进第五次大测的顺利开展。

二、我市体质监测情况

据国家体育总局2014年体质监测公报,我市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为92.7%,全国位列第七,西部第一。我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已纳入重庆市十三五体育事业规划,纳入健康重庆2030规划,纳入我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纳入《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计划到20202030年目标值分别为93%94%。我市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建设已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每个区县均已建设1个以上体质监测站(点),每年定期完成样品量监测,并适时开展市民体质监测,不断充实完善体质监测数据平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争取政府支持,完善国民体质监测体系建设

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坚持以政策支持为基础,强化政府职能,每年下发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文件,并要求各区县完成预定的测试任务并上报数据。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彭莉委员提出的建议,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重庆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二是认真做好体质监测工作宣传,提高市民对体质监测工作的认知度,提升市民积极参与体质监测的积极性;

三是依托各区县体质监测站(点),不折不扣完成好每年的样本量监测任务;

四是结合实际,加大体质监测样本量数据的研究分析,提出提高市民体质的可行性建议;

五是积极配合全民健身工作,贯彻落实《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为市民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重庆市体育局

201912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