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19-005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19-12-12 [ 发布日期 ] 2019-12-12

重庆市体育局 关于市政协第五届二次会议第0384号提案的复函

廖红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有效利用两江四岸滨水资源,大力发展综合水上运动,实现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与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文化旅游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融合重庆两江交汇的特色优势,以为主题的,最大限度的被开发与利用好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水元素,形成重庆特有的滨水旅游文化品牌的建议

重庆依山而建,伴水而生,是世界上独具魅力的山水城市,水上旅游资源丰富。经过多年发展和培育,我市三峡游两江游等水上旅游产品已成为国内外知名旅游名片,市场增长势头强劲。为提升我市水上旅游品质和质量,满足广大游客对我市水上旅游体验的更高需求,市文化旅游发展委已牵头制定了《重庆市水上旅游品质提升的实施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出独具山城特色的水上精品旅游线路,提升重庆旅游的深度和内涵。一是2019重点提升覆盖朝天门及周边核心区域的8公里两江游夜景观光经典产品,实现两江游票务市场一票通。鼓励开通以万州为中心的三峡水上观光巴士线路和长江沿线滨江游水上游产品。二是2020打造主城区嘉陵江段白天水上游和长江段白天水上游线路,将主城区白天水上游与两江四岸陆上游进行串联,开发水陆联游新产品。将长江邮轮旅游与三峡水上观光巴士、沿线滨江游水上游进行衔接,推出灵活多样的三峡水上联程游产品。三是2022打造以朝天门至广阳岛游线为代表的主城区江峡风光游览线路。将长江邮轮旅游、三峡水上观光巴士与三峡陆上游产品进行串联,使长江三峡水上游向长江三峡深度游纵深发展。

二、关于有效利用两江四岸滨水资源大力发展综合性水上运动,提升重庆城市品质

贯彻落实《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市体育局出台了“1+5”行动计划。即,实施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提升、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备战、体育产业加快发展、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基础设施振兴、智慧体育政务惠民平台建设行动计划。一是将在主城半岛(江心岛)建设一批体育运动休闲设施,在两江四岸新建一批智慧健身长廊,新建109公里亲水慢行道(骑行道),在两江四山建设山城步道50条,实现主城四山登山步道完善贯通,推动主城区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品质全面提升。二是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一江两岸水资源,在渝东北和有条件的区县建设水上运动场地设施,建成一批赛艇、皮划艇、龙舟、滑水、摩托艇、漂流等特色运动场地设施。三是依托山系、水系资源优势,科学规划一批带动性强、辐射范围广的户外运动项目,立体发展水、陆、空户外运动项目,将重庆建成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和体旅融合的运动休闲城市。

下一步,市体育局还将积极配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文化旅游委等相关单位,有效利用两江四岸滨水资源,大力推动发展综合性水上运动,提升重庆城市品质。

三、关于打造重庆IP城市旅游名片,让两江的水变成重庆新的滨水旅游增长点的建议

按照《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渝委发201848)提出的相关要求,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文化旅游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积极行动,配合开展城市提升行动。一是市城管局将在城市照明领域内实施灯明景靓工程,着力营造公共照明艺术空间,在城市商圈、历史街区、文化广场、城市公园等区域打造灯光艺术精品。重点加强主城区两江四岸景观照明查漏补缺,启动优化提升城市核心区域堤岸、大桥、重要节点景观照明,建设嘉陵江大桥等景观照明;建设渝中区李子坝轻轨站、江北区北滨路沿线等景观照明项目;同时推进主城区灯光展示项目,以朝天门广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弹子石中央商住区为重点,启动精品灯光项目的调查研究。二是市交通局将配合市商务委、市国资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整合岸线业态功能,逐步搬迁置换岸线现有仓储物流、批发市场、货运码头等功能,改造为休闲游览空间或具有观光功能的客运码头;加强江上与岸上互动,开发多种两江游游览方式,串联两江四岸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带;结合现有轮渡码头,启动水上巴士线路与站点研究,形成以旅游功能为主、兼顾通勤功能的两江特色交通系统,试点推动滨江路有轨电车、开行滨江路旅游巴士线路。三是市文化旅游委编制了《两江四岸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实施方案》,组织区县参加2019年迎春灯饰工程,研究我市主城区邮轮港口、码头选址布局和功能配套等有关工作。下一步,还将指导主城区县策划推出几条精品都市夜景游线路,利用文化旅游节会等活动推广都市夜景游线,持续加大都市夜景游线路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力争整体营造山水人文交融、美轮美奂的山城夜景。四是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统筹规划》重点结合滨江公园、广场、湿地公园、亲水码头等打造多样化的亲水活动空间。因地制宜,因水制宜,在不同水位规划多层次亲水活动场所,开展多样化的滨水公共活动,为重庆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更美好的滨水生活体验。

四、关于成立由市文旅委、市体育局牵头的重庆市文体旅融合发展领导小组等建议

对照市委陈敏尔书记提出的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市文化旅游委已面向国内外开展重庆文旅融合发展全球金点子大赛,目前已累计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近500篇,为重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众多锦囊妙计。我市还将以金点子征集为主线,陆续开展全国知名文旅达人重庆行、重庆文旅融合发展金点子颁奖暨论坛、金点子成果签约仪式3个子活动。针对您提出的成立重庆市文体旅融合发展领导小组的建议,市体育局将会同市文旅委等有关部门,积极衔接,认真探索,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

 

 

重庆市体育局

20194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