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19-0052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19-08-30 [ 发布日期 ] 2019-08-30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69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张桂芳代表:

游泳既是一项老少皆宜的体育健身项目,也是一项应该人人掌握的生存技能。为此,对于您提出的尽快落后在中心镇(重点镇)修建游泳池的建议,我们表示充分理解并在今后的相关工作中给予积极支持。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区县级公益性的公共游泳池(馆)33个。这些游泳池(馆)基本都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财政部的要求实现了对外免费低收费开放,且这些游泳池(馆)一般都配套开设有专业的游泳培训班。

由于在中小学开设游泳课、修建游泳池、设立修建和管护游泳池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等建议与目前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以及我市财政情况还有一定差距,一时难以落实,其主要缘由情况如下:

一、关于游泳项目纳入2020年全国中考及在中小学开设游泳课的问题

根据市教委协办意见,2019年2月22日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回应称“教育部明确表示2020年游泳项目纳入全国中考考核项目”消息不属实,具体中考考核项目由各省市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没有将游泳作为统一必考项目。由于游泳具有的特殊安全性要求,游泳课的开设对学校硬软件设施要求都比较高,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要具备游泳教学的游泳池等硬件条件,二是要具备专业的游泳教练团队,三是要通过卫生环境检测和评估。为此,目前我市大多数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中小学还不具备这些开课条件。

二、关于设立修建和管护游泳池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问题。

按照市与区县的事权财权划分以及我局和市教委的工作职责划分,区县体育设施建设主要以区县财政投入为主,市级财政转移支付为辅,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学校体育设施的投入建设,体育部门主要负责社会公共体育设施的投入建设。近年来,我局会同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的工作部署以及我局的工作职责,逐年加大了对区县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投入力度。自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投入财政资金4亿多元,支持区县新建大中型全民健身活动锻炼场所111个,新建和更新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783个,新建乡镇健身广场67个,资助城市体育公园4个,建设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和拆装式游泳池43个、社区健身点900个、新建足球场63块、全民健身中心18个、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4个。以上设施的建成投用,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紧张的情况,很好地促进了全市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

 

 

重庆市体育局

2019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