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19-0052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19-08-30 [ 发布日期 ] 2019-08-30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2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周辉胜代表:

经与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奥体中心场馆规划建设现状及正在开展的工作

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 “奥体中心”)是我市目前最大的综合性体育场馆设施群,原主要规划内容包括“一场三馆一房一园一中心”,即中心体育场、综合体育馆、小球馆、游泳跳水馆、重竞技训练房、体育公园和网球中心。奥体中心不仅是我市举行重大竞技体育赛事的主要场所,更是广大群众进行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场地,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和喜爱。目前,奥体中心已建成有中心体育场、游泳跳水馆、网球中心和体育广场,较好地发挥了作为我市重大竞技体育比赛和全民健身平台的作用。

2017年,我局按照市政府的批示要求,启动了奥体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工作。2018年11月,市政府办公厅专门召开了市奥体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工作的专题研究会,会议要求我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摸清全市体育设施现状,着眼承办奥运会、世界杯等大型体育赛事功能需要和发展需求,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主城区体育设施建设规划》,待该规划报市政府批准同意后再确定奥体中心相关场馆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工作。目前,我局会同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该规划。

二、关于规划建设电竞综合馆的可行性

电子竞技运动是指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设备飞速发展,电竞运动成为风靡全球的体育运动项目,已被国家体育总局纳入了国家正式认可的体育竞赛项目。通过这项运动,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

但由于电竞运动作为一项新兴的竞技运动项目,相较篮球、足球、排球和体操等传统类体育运动项目的社会普及度和认可度还不高。加之,目前我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主城区体育设施建设规划》。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只有待《主城区体育设施建设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后,市政府才会再确定市奥体中心内部场馆的规划建设计划。所以,我们认为目前在奥体中心规划建设电竞综合馆的时机还不成熟。

三、关于解决电竞比赛的下一步考虑

2018年8月,我局与九龙坡区政府、阿里体育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阿里体育电子总部引入落户高新区,将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全球总决赛永久落户重庆。 2019年3月7日至17日,由重庆市体育局、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阿里体育有限公司主办的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2018-2019赛季全球总决赛在重庆市奥体中心体育场成功举行。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综合性第三方电子竞技赛事,吸引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电竞选手来渝参加《CS:GO》、《DOTA2》、《炉石传说》、《星际争霸II》、《实况足球》和《虚荣Vainglory》六个项目的竞赛,现场观赛的电竞爱好者达1万多人次,线上观赛最高达331万人。

为进一步促进电竞运动在我市的发展,我局拟采取以下方式解决电竞赛事的承办问题:将您提出的修建电竞综合馆纳入《主城区体育设施建设规划》和市奥体中心场馆规划建设计划,并报请市政府审批。如市政府同意修建电竞综合馆,我局可依靠政府投资或吸引如阿里体育在内的社会资本投资修建;如市政府不同意单独修建电竞综合馆,我局认为,一方面目前可利用中心体育场来解决电竞赛事的承办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今后规划修建其他体育场馆时,在设计环节增加舞美、灯光等电竞专业比赛的功能要求,使这些体育场馆也能兼顾承担电竞赛事。

 

 

重庆市体育局

2019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