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你好  请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建议提案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71K/2019-0052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体育局
[ 成文日期 ] 2019-08-30 [ 发布日期 ] 2019-08-30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20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刘放代表:

经与渝中区人民政府、市文化旅游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大田湾体育场的基本情况

大田湾体育场始建于1955年5月30日,1956年2月9日竣工,具有悠久的历史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重庆留下的宝贵体育文化遗产。该体育场自2005年被市设计院鉴定看台为危险建筑后,就没有再承办过大型体育文化赛事,而是因地制宜的利用内场和草坪部分用于全民健身。2009年12月25日,该场及市体育馆、市体育局办公楼被市政府确定为市级保护文物。

二、大田湾体育场改造项目的历程

大田湾体育场改造项目自2006年正式被市人大常委会审核批准纳入重庆市“十一五”规划后,相继纳入了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由于项目情况较为复杂,涉及文物及相关单位较多,项目牵头单位在市体育局、渝中区政府、原市国土房管局和原市规划局之间发生过了多次变更。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和明确思路,将该项目的工作思路由大田湾体育场改造调整为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截至目前,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已经取得了实质阶段性进展。

一是我局按照2017年12月21日市政府第192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协调规划、文物、人防、应急、市政、消防、轻轨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编制完成了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工程的“1+4”的概念方案,并于2018年10月上报给了市政府。“1”即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概念方案,“4”即地勘方案、文物保护方案、地下空间利用方案、交通组织方案。二是经与渝中区反复协商沟通,达成了就该项目 “共建共享”的一致共识,其共建投资模式得到了市政府相关专题会议纪要明确,即“按‘多元筹集、市区分担’的原则,大田湾体育场改造项目所需资金由市级层面统筹解决2/3,渝中区承担1/3”。三是按照市领导批示精神,将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项目纳入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配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完成了《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整体保护提升方案》的编制、论证和完善工作。

三、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工程的规划思路和内容

2019年2月24日,唐良智市长主持召开重庆市规划委员会暨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整体保护提升方案》。在该方案中,以不忘“提振城市信心,造福人民群众,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的初心为总指导思想,针对大田湾体育场存在的“设施功能滞后、空间品质不足、体育形象削弱、市民共享疏离”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提出了将其打造成既能传承历史文化,又能彰显城市精神,还能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全民健身中心”。具体的规划内容为:保护修缮大田湾体育场和跳伞塔等文物建筑,建设部分配套用房,打造“全民健身中心”;拆除范围内非核心功能建筑,整治提升中轴文化风貌,建设生态体育公园;兼顾防灾避难,利用体育场内地下空间,配建必要的地下车库;优化周边交通组织,实现人车分离。

四、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工程的下一步工作打算

4月17日,市政府办公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整体保护提升工作。我局在会上明确提出恳请市政府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成熟先行”的原则先行启动大田湾体育场项目,并进一步就项目责任主体、拆迁责任部门、资金投入方式、建设管理模式以及成立工程指挥部等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市政府办公厅明确表示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成熟,可以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先行启动。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抓紧启动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和利用工程的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并同步配合渝中区人民政府做好项目红线范围内的拆迁工作,争取年底实现破土动工。

 

 

重庆市体育局

2019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