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体育工作 > 体育科教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征集2021年重庆市体育科研项目研究选题建议的通知(渝体〔2021〕35号)

日期:2021-02-02

各相关单位:

2021年重庆体育科研项目申报指南》编制工作现已启动。为鼓励开展体育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做好体育科研与实际工作的深度结合,提高研究的实效性,特向各相关单位征2021年重庆市体育科研项目研究选题建议。

一、选题范围

围绕创建体育强市、落实体育1+5+1行动计划、重庆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全市体育工作部署,重点在以下四个专题范围内进行征集:

(一)竞技体育备战专题

围绕解决我市运动员备战奥运会、全运会等重要赛事过程中,在体能训练、伤病治疗和预防、运动康复、心理训练、精细化训练监控、精准营养补充、训练恢复、专项技战术分析与攻关、训练器材设备优化、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备战参赛情报信息、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和风险防控、备战保障优化、竞技赛事体系、竞技体育人才选拔培养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和难点问题提出选题建议,可以是能够一次性解决的具体问题,也可以是系统性、需要分阶段重点攻关的问题,可以组建复合型团队长期跟队跟踪研究。

(二)全民健身提升及科学健身专题

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提升各类人群身体素养、促进全民健康、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优化、科学健身指导、运动处方及慢病预防和运动康复推广、国民体质监测评价与应用、群体活动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选题建议。

(三)青少年体育发展专题

围绕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青少年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运动队建设体育专业人员进校园服务标准建设青少年体育专业培训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选题建议

(四)体育产业发展专题

围绕我市体育市场管理与服务、产业资源配置、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平台打造、促进体育消费、地方体育标准建设、新业态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一区两群”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选题建议。

(五)其他专题

围绕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要求,推进体育1+5+1行动计划,实现创建体育强市目标,在“三个作用”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一区两群”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中更好发挥体育作用,推进我市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落实重庆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体育管理体制机制、公共服务、社会组织改革及政策法规保障,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造我市良好体育生态,充分发挥智慧体育政务惠民平台作用,开展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分析和规划,培养引进我市急需的体育专业人才和高水平专家团队,更好发挥我市体育文化影响力等方面提出选题建议。

二、选题要求

(一)选题建议要聚焦解决问题,具有针对性,突出应用价值。要主动深入了解我市体育事业发展实情,主动与相关体育部门和单位深入沟通探讨,深入思考,提出切合实际的选题建议

(二)鼓励跨学科、跨领域组建复合型团队共同研究攻关,促进其他专业技术领域与体育的科学融合应用。

(三)已有长期稳定研究方向的团队要立足自身研究专长,结合以上内容提出选题建议。

(四)市体育局将结合报送的选题建议,根据体育工作的实际需要进行筛选、论证,编制2021年重庆市体育科研项目申报指南,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开展研究。选题建议入选申报指南者,在立项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征集对象

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市内各级学校、医院、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和个人均可提供选题建议。

请体育系统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认真组织讨论,集思广益,立足我市体育事业发展和本单位(本部门)实际需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具体研究需求和选题建议,把问题变成可研究的项目

、征集时间

请于2021315日前将《2021年重庆市体育科研项目研究选题建议表》至市体育局科教处。联系人:唐晓智,电话:61665176,电子邮箱:kjc63630442@163.com

附件:2021年重庆市体育科研项目研究选题建议表


重庆市体育局

20211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