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通知(渝体〔2022〕197号)

日期:2022-07-26

各区县(自治县)体育局(文化旅游委),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体育发展中心,各直属单位:

2022年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体育法》,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通知》(体群字【2022】139号)精神,经研究,决定于2022年8月8日前后在全市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的,落实《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全面推进体育强市建设,按照《重庆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主题

通过开展贴近群众、方便参与、丰富多彩、注重实效的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展示近年来全民健身事业取得的成就,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活动时间

2022年8月8日前后

四、主要内容与形式

(一)开展“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

各地各单位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群众身边的赛事,以及科学健身指导、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国民体质监测,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

(二)宣传新修订的《体育法》

各地要结合主题活动,做好新修订《体育法》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体育法》普法活动,广泛宣传,并在赛事活动举办期间,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三)开放公共体育场馆

各地各单位要根据《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规定,按照《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要求,在全民健身日当天免费向公众开放体育场馆和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

(四)开展“2022年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活动

“2022年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系列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将于8月8日前后,以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云展示”“云竞技”“云课堂”“云培训”以及冰雪场馆公益开放、全国冰雪公开课等形式组织开展,各地各单位可结合实际组织形式多样的大众冰雪活动,不断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

(五)宣传推广全民健身系列公益广告和全民健身科普作品

体育总局拍摄制作了全民健身系列公益视频广告和海报,将在8月初统一提供。各地各单位要运用好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户外广告等各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体育总局将在全国推广第一批体育科普项目优秀作品,宣传科学健身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指导群众会健身、健好身。

(六)市体育局“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

1.重庆市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比赛

时间:8月4—10日

地点:永川区名豪国际酒店

2.重庆市第二届智力运动会象棋比赛

时间:8月5—11日

地点:永川区江鸿国际大饭店

3.2022“全民健身日”重庆市公开水域游泳比赛

时间:8月8日

地点:石柱县黄水镇太阳湖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紧扣主题

高度重视“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紧扣主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需求为导向,突出特色,实事求是选择合适开展的项目,做到各项活动贴近群众、喜闻乐见,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二)落实责任,确保安全

将疫情防控、安全防范放在组织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落实赛事活动举办方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赛事活动安全监管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安全工作方案,建立“熔断机制”,与有关部门加强配合,对活动场地、周围环境等进行事故隐患排查,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三)加强宣传,广泛推广

做好“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宣传工作,协调媒体播放全民健身系列公益视频广告和海报,并通过各类媒体宣传推广我市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将人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获得感、幸福感表达出来,讲好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四)为总结我市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成果,体现工作成效,请各区县(自治县)体育部门、各直属单位于活动结束后一周内报送总结材料(含图片)。

六、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朱  薇

电  话:61665162

邮  箱:13225964@qq.com


附件:全民健身日标志


重庆市体育局

2022年7月25日


附件


“全民健身日”标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