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的通知(渝体〔2021〕91号)

日期:2021-04-07

各区县(自治县)体育局(文化旅游委),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体育发展中心,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有关单位:

为贯彻《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和落实我市2021年体育重点工作,推动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其科学健身指导引领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培训时间

20214—11月,各地、各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开展。

二、 目标任务

2021年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培训4500人(见附件1)。

三、 培训对象

符合《社体指导员技术等级标准》(见附件2)基本条件和等级条件中国公民。

四、培训内容和方式

(一)各地、各单位应进一步探索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对象注重吸收基层中常年带领健身人群的骨干和带头人,加大对乡镇文体专干、村民的培训力度。理论培训以《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培训教材》为主,增设《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等国家和地方与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和解读,技能培训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传授群众喜爱的项目,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展冰雪、瑜珈、攀岩、轮滑、排舞、气排球等新兴项目的技能培训,支持单项体育协会培训具有专项技能的项目指导员。

(二)注重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的等级比例,做好本地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梯队建设工作,加大本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向高级别培训的输送力度,进一步提高我市国家级、一级社体指导员人数比例

(三)为拓宽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视野,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知识结构,各地每年应至少举办一次社会体育指导员继续培训或技能交流展示,包括:科学健身发展新趋势、新动向,体育健身项目和锻炼手段的新内容、新技能、新方法,社会体育指导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与经验等。努力提升现有指导员健身咨询能力、技能传授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培训指导能力。

五、有关要求

(一)各地、各单位培训可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培训必须按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开展。

(二)培训工作列入市政府2021年度绩效考核业务目标,务请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强化责任,高质量完成培训工作,并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管理,准确掌握本地社会体育指导员动态和数据等信息,接受上级体育行政部门的管理。

(三)各地、各单位原则上于11月上旬前结束本年度培训工作,并整理培训工作档案,将本地年度培训、审批的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市体育局群体处和市社体指导员协会备案,同时在重庆体育信息平台上对新审批的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注册登记。

(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探索设立本地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指导示范点,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率,使社会体育指导员真正发挥其科学健身引领作用。加快成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组织,努力促进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管理创新,推动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五)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充分利用建党一百周年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月国际志愿者日过大年等重要节点开展健身指导公益活动,宣传全民健身理念,科学指导健身,真正把科学健身方式送到老百姓的身边,树立社会体育指导员良好形象。

六、保障措施

(一)各区县(自治县)体育主管部门应保障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经费的投入,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有利于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工作的有效办法和保障措施。

(二)对承担培训工作任务的各地、各单位,市体育局继续以送书送教方式予以保障。

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

联系人:朱

话:61665162

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联系人:杨

话:63856693


附件:1.2021年各区县(自治县)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培训计划表

      2.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标准

重庆市体育局

20214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