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体育工作 > 青少年体育

2021年“奔跑吧!少年”重庆市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竞赛规程

日期:2021-09-03

一、办赛单位

(一)主办单位:重庆市体育局

(二)承办单位:九龙坡区体育局

二、比赛日期及地点

(一) 比赛日期:2021年10月5日—7日。

(二)比赛地点:重庆谢家湾学校。

三、组别

U8(Tee-ball组):男女不限,2013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运动员。可报2名2013年1月1日—8月31日出生的运动员。

U10(教练抛球组):男女不限,2011年9月1日以后出生。

可报2名2011年1月1日—8月31日出生的运动员。

四、参加单位

重庆市及周边省市的小学、俱乐部均可报名参加。赛事参赛队伍数不超过30支,报满为止,原则上重庆市不少于22支。

五、运动员资格

(一)运动员必须符合参赛年龄资格。(二)代表学校参赛的运动员学籍必须在同一学校。

(三)参赛运动员须经县级以上医院检查证明身体健康并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方能参赛。

(四)不接受包含有来自境外返回、中高风险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的运动队或个人报名参赛。

六、参赛办法

(一)每队可报运动员12—15名,领队1名,教练1—2名。

(二)每名运动员只能代表一支球队的一个组别参加比赛。

(三)运动员报名须提交本人护照、户口本或第二代身份证(其中之一)的复印件,报到时携带原件以备查验,无法提供原件者,取消比赛资格。

(四)所有参赛队伍报到时需提交2021年“奔跑吧!少年”重庆市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参赛免责声明(附件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承诺责任书(附件2)。

七、竞赛办法

(一)比赛采用《2018-2021垒球竞赛规则》加特殊规则。

(二)特殊规则

1. 场地规定

U8 Tee-ball 组:垒间距离为13米;场地投手距离为8米;本垒打为40米;野传线/后档网距离为5米。 

U10教练抛球组:垒间距离为15米;场地投手距离为10米;教练抛球距离为6米;本垒打为45米;野传线/后档网距离为5米。     2. 每场比赛 U8 Tee-ball 组为四局或 50 分钟,U10教练抛球组为五局或60分钟。

3.比赛为 9 人制,防守球员均须上场打击。

4. 攻方三人出局或单局得分达到 6 分,交换攻守。

5. 护具及安全规定

(1) 比赛时准备击球员、击球员、击跑员、跑垒员都必须佩戴头盔。 

(2) 球未击出时,防守队员内场站位与本垒板距离不得近于投手板距离。 

(3) U8 Tee-ball组、U10教练抛球组接手须佩戴有护脸功能的连体头盔,建议穿戴全套护具。 

6. U10 教练抛球组抛球规定 

(1) 进攻方教练在距离本垒 6 米处,向本垒板方向下手抛球。 

(2) 抛球后击球员不挥棒或球在击中前落地,判一“好球”。 

(3) 抛球教练被击出的球直接打到,判界外球。 

(4) 教练抛完球后故意触碰被击出的球或者发生其它故意妨碍防守的行为时,为死球局面,判击球员出局,垒上跑垒员回原垒位。 

(5) 抛球教练上场抛球没有试抛,须在面对的击球员完成击球任务后才可被替换。 

7. 击球 

(1) U8 Tee-ball 组、U10教练抛球组不得触击,须全力挥棒。如果触击则判一“好球”。 

(2) 击球员完成击球任务后不可甩棒。每场比赛不分运动队,第二次(含)甩棒即判出局,死球,跑垒员返回投手投球时所在的垒位。若击球员第一次甩棒影响防守,或具有暴力倾向,则可直接判其出局,甚至将其罚离场。 

8. 跑垒 

(1) U8 Tee-ball组、U10教练抛球组在球击出后,才能离垒。 

(2) U8 Tee-ball组、U10教练抛球组的跑垒员不允许扑垒。 

(3) 本垒防守队员不允许封垒,即防守队员在本垒处将垒位置于身体之下或之后,未留出让跑垒员触及的空间。如出现本垒攻防局面且防守队员封垒情况,则判跑向本垒的跑垒员安全,继续比赛。 

(4) 跑垒员冲撞任何准备传、接球的防守队员,无论防守队员是否控制住该球,均判妨碍,死球,跑垒员出局,其他跑垒员返回妨碍发生时所占的垒位。 

9.着装 

(1) 各队应准备2套颜色不同的比赛服,比赛时须统一,球衣胸前印队名,背后印号码。 

(2) 比赛时运动员必须穿着胶底运动鞋。 

(3) 运动员不得佩戴可能导致受伤的饰品出场。

(4)U8比赛器材为中国垒球协会指定的发泡棉棒、发泡棉球、橡胶立柱击球架;U10组使用中国垒球协会指定的专用“完美九人”赛制用球和棒。 

10.抗议 

(1) 对裁判员判罚有异议只能由领队或主教练在规则规定的时间内提出。 

(2) 若对裁判员或裁判长或技术代表的解答有异议,可在赛后向组委会提交书面抗议,但比赛必须继续进行。若在比赛现场纠缠,则将予以警告,超过 5 分钟不恢复比赛,判该队弃权(0:7 告负),情节严重者,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3) 书面抗议须由领队或主教练在比赛结束后半小时内向仲裁委员提交本人签名的抗议书,由仲裁委员会做出最终裁决。如抗议无效,则没收全部保证金。 

11.其他 

(1) 除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外,所有参赛队都应准时到场比赛。凡迟到 15 分钟及以上,或因受伤等其他因素而不能保持比赛规定人数的队均判弃权(0:7 负)。 

(2) 比赛遇雨或特殊状况暂停,等待 20 分钟仍无法恢复,已赛满三局(含)以上,则比赛有效;未满三局则封局,待条件允许时继续比赛,如因天气等特殊原因长时间难以恢复比赛的,采取抽签方式决定比赛胜负 

12.参赛队须于开赛前30分钟提交上场队员名单。未列入本场队员名单的队员,不得参加本场比赛。

13.比赛采取胜 2 分、平 1 分、负 0 分,弃权-4 分(0:7 负)。

14.循环赛排名以如下办法依次决定: 

(1) 积分多者名次列前。 

(2) 只有两队积分相同时,则胜者名次列前。 

(3) 相互总失分少者名次列前。 

(4) 相互总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5) 总失分少者名次列前。 

(6) 总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7) 在裁判长的主持下,以抽签形式决定。

八、报名办法

(一)关注“优势联盟棒球USPORTS”公众号,并按要求填写报名表。

(二)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20日 17:00。

(三)组委会回复确认报名成功后,方认为报名成功。

九、经费

(一)各参赛队自理食宿、交通、保险、医疗、饮料等费用。

(二)各参赛队交赛事纪律保证金1000元/队,无违反比赛纪律规定并按要求完成比赛的,将于颁奖仪式结束后退还保证金。如参赛队有违反大会规定的,保证金不予退还。

十、奖励办法

(一)各组别参赛队录取前8名,前3名分别给予证书及奖杯,4—8名给予证书。

(二)各组别分别设置安打王奖、本垒打王奖、三振王奖、最佳投手奖、最有价值球员奖和最佳教练奖。

十一、技术官员

赛事裁判员、记录员、仲裁等技术官员将由主办方协同承办单位选派。

十二、赛风赛纪

(一)参赛运动队凡运动员资格弄虚作假,无理取闹、拖延比赛、干扰比赛、罢赛等违反赛风赛纪的,将取消运动员或运动队参赛资格和比赛成绩,情节严重者取消参加市体育局主办的赛事资格1—3年并通报批评。

(二)不参加颁奖仪式的代表队将扣除保证金500元。

十三、疫情防控

(一)各参赛单位要全面负责参赛队伍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要全面掌握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及领队等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确保参赛人员健康。

(二)所有与赛事相关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与比赛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应进行风险评估和实名制管理,以上人员应持一周内的健康码“绿码”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赛或参与工作。

十四、安全工作

承办单位和参赛单位要切实加强比赛安全工作。承办单位要全面检查比赛场馆、食宿场所和所用体育器材,制定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建立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比赛场馆和食宿安全管理。参赛单位要加强对参赛的交通、食宿等安全管理,及时掌握并准确评估运动员身体状况,确定运动员安全参赛。

十五、本次比赛解释权属于本赛事赛组委会。

十六、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